談到迪化街、永樂市場,大家一定都會聯想到過年前人擠人的場景。其實平日這裡也是很好逛的地方,這裡有台北市保存最完整的老街,近年來經過有心人士的奔走修整,已經形成別具特色的商圈,不但有各式南北雜貨、百年布莊,重點是有平民美食。

_CSC0977

還記得那天為了要找拍照用的背景布,特地到永樂市場閒晃,逛著逛著錯過了用餐時間,等到走出永樂市場已經快兩點了。飢腸轆轆,手裡又大包小包的我只想趕快找個地方吃飯。正在不知道要去哪裡時,看到巷弄中有間麵店,店門口大喇喇的停著機車,裡面還有人在用餐,看這樣子應該是在地人才知道的店。

_CSC0991

這時腦中浮現我老師的一句名言:「吃飯就要找人多的店,絕對沒錯。」所以我仔細看了門口的招牌——「老媽麵店」。

_CSC0995

好普通的名字,店頭的招牌倒是清清楚楚的標示了店裡的招牌料理:炸醬麵、麻醬麵、餛飩湯……似乎沒有什麼特別,但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走了進去,那是我和這間麵店的第一次接觸,不過從此也成了主顧。

_CSC0989

那天,看到老闆娘老闆娘忙進忙出的又內場又外場,但是親切的態度和笑容,讓人有家的溫暖。店裡面主要是乾麵類為主,還有各式湯品與黑白切。

_CSC0985

麻醬麵是這裡的招牌。主要是因為店家自己拌炒的麻醬,選用了很好的芝麻醬,加入醬油、糖、白醋等,由於重新拌炒,所以醬香特別濃郁,這裡選用細的陽春麵,麵條本身Q彈有麵香,而且因為是細麵,所以在搭配麵醬時,能沾附上適度的麵醬,每一口都是滿滿的幸福。

_CSC0984

炸醬麵是這裡的招牌之一,也是我的最愛。其實很多麵攤都有炸醬麵,雖然通稱炸醬,但是各家配方差異很大。老媽麵店的炸醬先將絞肉乾煸到肉的滋味都出來後,再加上其他醬料炒出香味,所以不但香味濃郁,而且層次豐富。搭配上煮麵時保留少許麵水,扮入炸醬後味道剛好。麵上方的小黃瓜絲,清脆的口感中和濃郁的炸醬,呈現完美的搭配。

_CSC0982

黑白切的種類很多,價格也平易近人,但是我最中意的還是小菜三兄弟。黑白切的小菜三兄弟是滷蛋、豆乾、海帶,這三項小菜可是一個麵攤的良心。很多麵攤都去市場買現成的小菜回來,切一切裝盤販售。相信我,如果你看到大批發怎麼處理滷蛋的話,你一定一點胃口都沒有。不過這裡是老媽麵店,作給自己家人吃的東西,真的不必擔心有的沒有的。因為好吃,所以我每次這三樣小菜都「慚慚(台語)切一盤」,售價不高,小小一盤,每次對老闆娘都不太好意思。

_CSC0988

丸子湯是乾麵最好的伙伴。一般麵店都是鹽巴、加一點味精熱水一沖就當湯頭了,老媽麵店可是扎扎實實的用大骨熬湯底,所以滋味香濃對身體也沒負擔。兩顆Q彈的丸子對半切,加上些青菜和芹菜末,就是最道地的丸子湯。

 

我的食量大,多半都叫一小碗小麻醬、一碗小炸醬加上一碗湯、一碟小菜,就是豐盛的一餐。如果你有機會到永樂市場附近,可以來這邊試試媽媽的口味。

 
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33巷16號(近迪化街/永樂市場旁)
電話:(02)2556-8444
營業時間:10:00~19:4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好東西擔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